close

    我——柳語涵——還記得,我小學五、六年級的時候,喜歡班上一個男生,雖然當下沒有去確認我到底有沒有真的喜歡上他,但現在回想起來,我想,我是真的喜歡他的。

 

    我就讀位於雲林縣的僑真國小,那時候的五年級,總共有七個班,而我,在第七班。

 

    在我的班級,只有兩個同學沒有綽號,其他人都有綽號,像是有一個男同學叫河童——因為他長得很像,另一位男同學叫豆豆先生,還有一位男同學叫黑人,因為他膚色很黑,還有還有,當時有一個男同學叫柚子……而我的是「蚊子」。

 

    柚子的笑聲很特別,每次他笑的時候,總給人聽起來就像個真正的色伯伯在色瞇瞇地笑,每次只要他笑,全班就會跟著笑,可能是因為大家都覺得他的笑聲很逗趣吧!

 

    我喜歡上的那個男生,是班上男生的髮型裡最特別的,成績也是常常在男生裡,排很前面的。

 

    但現在回想起我會喜歡上他的原因,我只覺得很蠢、很扯——因為他當時的髮型在班上最特別,像個刺蝟頭——不過即使如此,我還是喜歡他喜歡了快兩年。

 

    由於他的頭髮像顆刺蝟頭,所以我們就稱呼他為刺蝟先生——而且他那時的綽號真的叫刺蝟——吧!

 

    他是我的初戀——在這裡的意思是我這輩子第一個喜歡上的人——我還記得他有個弟弟,只小他幾歲。

 

    刺蝟的英文單字中有兩個e,而他,就是我人生中第一個E.

 

    還記得,剛開學沒多久的時候,常常看到他會和一個姓張的女同學打打鬧鬧,而且通常都是他去鬧她,之後再被她給追著打。

 

    他們在開學前就認識了,聽說是之前在同一個補習班,國小就上補習班還真可憐。

 

    忘記他一開始是不是班上最高的了,但沒記錯的話,他到畢業的時候,在班上男生裡的身高是排名滿前面的,但是,他的身高好像從此停擺了,因為幾年後,我有去看他的臉書,發現他現在的身高並沒有很高。

 

    還記得,他是在某次放完暑假後,身高抽高的;還記得,那兩年上課只要上到好笑的地方,我們都會相視而笑;還記得,有一次,我們坐在彼此隔壁——那一次要抽座位前,他一直跟我互看,腦海突然有個聲音跟我說:等一下我會坐他隔壁。

 

    我馬上害羞地想說:怎麼可能啊!就這樣不去想,沒想班導公布抽籤結果後,我真的坐到他隔壁。

 

 

    所有版權都屬作者處翼,主要在痞客邦、悅閱、方格子、POPO、鏡文學更文。

 

 

    坐到他隔壁後,我午休都會故意面向他那一邊趴睡,還把我可愛的小臉蛋靠距離他的書桌很近。

 

  我還記得,有一次我睡到一半張開雙眼,看到趴在桌子邊緣正看著我的他,急忙地迅速退開,並把頭轉向另一邊趴睡。

 

    後來換位子,我們被分開了,我還記得,在全班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排隊,要去上體育課的時候,我轉頭看他,他正好雙眼柔情似水的看著我——而且講地誇張一點的講法是:柔到快滿溢——一點也不遮掩,我趕忙把頭給轉回去。

 

    還記得,他媽媽常常做點心讓他帶來給全班吃,有一次,他第一個讓我吃,那件事發生的當下,他就坐我的左後方,而我坐第一排。

 

    刺蝟先生到小六的時候,有一個很好的朋友,是我們班的一號,男生,他有時候上課會說一些好笑的話,我還記得其中一件,他說,九二一的時候,他哥哥拖著他的其中一隻腳下樓梯,然後他的頭就「咚咚咚」地撞著樓梯,不過他們家的樓梯都有鋪軟墊,所以他的頭一直到現在都還很安好。

 

    說到國小,我有特別想講的一件事,一件跟我成績有關的事。

 

    從我小五開始,一直到小五下學期的第一次月考,我對讀書的態度一直是不認真的,英文從我小五第一次月考到小五下學期的第一次月考,都沒有及格過。

 

    一直到小五下學期第一次月考後,有一次,放學後跟我媽去一個雜貨店買五穀米,遇到我們班導,本來他沒看到我,直到我叫他為止。

 

    結果隔天,他當著全班人的面,說他昨天遇到某某同學,當時我在班上的一個朋友——她當時的綽號叫做牙刷——就大聲地說那個人是我,這時老師繼續講,說我在那間店搗亂,把那間店都弄到亂了。

 

  當時我一直看著刺蝟先生,一直對他搖頭,意思是我沒有。

 

  他也一直看著我,我搖頭搖到一半,老師就走到我座位前問我說,我有沒有在那間店搗亂,只因為他是導師,所以我點頭,然後我又轉頭看刺蝟先生,發現他此刻正低著頭,不知道正在想些什麼。

 

    事後,我就覺得班導不相信我的能力,那,我就要證明給他看!

 

    從此發憤圖強——呃,真的不是挖糞塗牆——而且,我每天放學回家後,除了吃飯、洗澡,和睡覺,我都在讀書,即使當時課業壓力真的真的真的並不怎麼大。

 

    在學校,我連下課去上廁所,我也是捧著書。

 

    我還記得,那時候的國文月考,滿分一百分,其中的整整十分,是考五題的成語注釋——也就是一題兩分——我在考前的一段時間就考自己默寫。

 

    也就是說,就是老師考前公布會考的那些成語的範圍,我都考自己默寫,只要錯一個標點符號、或是一個字,甚至是一個注音,我就會要求自己全部重考、重寫——而且還是自己出題給自己寫。

 

    那次的月考成績出來,我排名全班第四名,當時班上總共有三十人,當時的國文月考成績滿分,也就是一百分;數學八十五;社會科九十六;自然九十四分,而我的英文,則考了破我自己紀錄的八十九分,喔!對了,我當時還沒有去補習。

 

    那時候,好像大家都不相信,就連刺蝟先生,那次的名次也只跟我差一點,啊!對啦,他當時班排第三名。

 

    從小一到小六,只要月考成績是前五名,就可以在升旗時,上去領獎,就一定會有一位被隨機選出的全班的第一名,出來代表領獎。

 

    好久沒上去領獎了!我還記得,在我還是小學一年級的時候,常常是班上的第一名,也很常很常,常到幾乎每一次,代表全部的一年級的得獎學生領獎。

 

    為什麼當時我的好朋友——牙刷——會知道這件事?因為我有在跟她交換日記,這種事在那時候還滿流行的。

 

    後來,小五下學期第三次段考成績出來,我的國文成績依然還是一百分,而且數學成績也九十七分,社會科成績八十六分,自然科目九十二分,英文科目則是九十六。

 

    我的英文成績則是在我升上小學五年級後,第一次拿到這麼高的分數,我還記得,當時教英文的丁姓老師把我叫去拿考卷、而我看到成績的時候,我眼睛瞪得很大很大、異常地難以置信,還以為是老師改錯了,後來我自己算了一次成績,嗯,他分數並沒有算錯。

 

    那一次,我全班第五名,跟我人生中的第一個E.的情況就一直保持著持續性地互看,還有互笑。

 

    還記得,後來,他的其中一位朋友跟我說,他對我有意思,但當時如此單純的我,又單純如我,不知道「有意思」三個字的意思是什麼,當時的我,對這個字的意思,還在只是懵懵懂懂的青澀階段。

 

    小六快畢業的時候,班上有幾個人拿了他們的紀念冊中的其中一張讓我寫,其中一個就是他。

 

     紀念冊的正面,就是一些自我介紹、基本資料,而背面,就是一些想跟他說的話。

 

    忘記我當時寫什麼了,我只記得,我在他拿給我的背面的最後面,寫了小小的幾個字,也是我在小學六年級快要畢業的時候,最後最後寫給他的幾個字:我喜歡你。

 

    可能是真的太小字了,以至於他沒有看清楚,所以,他請我前面說到的那位朋友跑來問我,那四個字是不是「我喜歡你」,我回他說,然後他就飛奔地跑去跟刺蝟先生說了。

 

    還記得,他聽完後,笑得有夠高興!我還記得,他當時笑得有多麼幸福的模樣,如果可以,他的這副神情,我想永遠永遠、深深地刻在我的靈魂深處,而且是雕刻在深到不能再深的位置。

 

    那時候的我,實在太過單純,完完全全、徹徹底底沒有想到要跟他交往,不過這份回憶,說實話,的確還滿美好的。

 

    然而,上了國中之後,對他的感覺就漸漸淡掉了,因為我有一次,座位坐在他身邊的時候發現,他長得實在是其貌不揚,眼睛不笑的時候就已經很小顆了,笑起來的時候會只剩下原本不笑時的三分之一,還有著很候很厚的嘴唇——有一次跟他那麼近距離的互看互笑時,才發現的。

 

    國小畢業後,我沒有打給他,說實話,我從來就沒有打給他過,即使我再怎麼喜歡他。

 

    我們就讀同一所國中——也就是位於雲林斗南的斗南國中——當時,一個年級有十二個班,我在第二班,他在第三班。

 

    在我就讀斗南國中的那三年,我們班的班導是個很年輕的女生,只大我十一歲——我還記得,我那時候根據她上假日班的課時給的線索,按我手機裡的日曆按了真的逼近兩個小時,才終於知道她大我整整十一歲多——是個菜鳥,而我們班,則是她第一個帶的班。

 

    我還記得,在我們一年級的開學第一天,全班的人都乖乖地坐在座位上,耐心地等著班導的蒞臨。

 

    只見她遠遠地走來,路上一直凝視著班牌,不知道她當時正在想什麼,而且,她在就差幾步就要走到班級前門時,她開始低頭走路,一直到走到講台上、站到講桌前,又過了一小會兒後,她才抬頭,開始開口說了一些話。

 

  在她這幾句短短的自我介紹裡,她有說出她的名字,原來她的名字,叫做張文齡。

 

    她教英文,我還記得,她在一開始教的時候,人異常的好,甚至對學生們都非常的客氣。

 

    然而,班上有一些男生因此而得寸進尺,導致到了後來,她在上課的時候,人漸漸變得沒那麼好,也不那麼客氣了;甚至,她還開始會體罰學生。

 

  喔,對了,還有,只要她教的學生裡面,小考成績有她不滿意的,放學後就會被留下來補考,而且,補考的成績還要考到她滿意,才能離開學校、回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處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